2007年2月23日

Programmable Water - 用流體學打造的4-bits adder

Programmable Water
看不懂英文嗎? Google幫你翻譯



這個MITPhD Candidate - Paulo Blikstein先生(也在最紅的LAB - Media Lab) 真的很強。
他在『How to make (almost) anything』這堂課中,想要用水完成電腦最基本的運作 - 邏輯運算。所以他就經過很多(他說:真的很多)個小時的試驗後,總算完成他要的東西了。

這張圖是一個module:
此圖代表一個XOR的運作,只要從上方任何"一個"孔流入,就會從下方(最下方)流水出來
而下面這張圖代表AND元件,只要上面兩個孔<同時>流入,就會從中間的孔流水出來
這樣子你大概了解他的做法了嗎?最後,他利用這個基本的module,完成了4-bits adder(四位元加法器)
不過他在該文中也提到了:

A simple logic gate looks simple on paper, but water is a messy media to work with...

所以有興趣自己弄一個嗎?先準備抹布吧。


註:本文原本在用電運算太快了,改用水吧! - Engadget Chinese看到,但我卻覺得他解釋的不夠清楚,所以就自己加上去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