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7日

分、合、分

公司來了幾位新人,在新生訓練過後,就要讓他們自由的飛了 -- 交付工作。

可能是研究所訓練的不夠扎實吧,給定該負責的工作內容後,卻沒辦法自行找到適當的資料及方向專研下去,以致多走了許多冤枉路。 這或許也是我們的錯,不該一開始就讓他自行摸索,看來還是必須指定教科書及文章,才會讓新人回歸正途。

在下藉此機會分享個人的讀書心得,供各位卓參。

「分、合、分」

- 在一開始時,大量的利用網路、相關書籍搜尋資料,分門別類的置放於不同的目錄。
例如我在看 Linux ALSA driver 時,除了 kernel documentation 外,我也會去看 QUALCOMM 的文件,利用 Google 搜尋所有相關的網頁 (可參考小弟於 2007 年寫的拙作 - Google搜尋小技巧) 且儘量用原文、學術單位、及較具權威的網站 (如 LWN)。
若有找到 "轉載" 文章的話,也要想辦法把源頭找出,裡頭必定有更大的寶庫。

- 在文件浩海中,找出最適合的文章。內容不需要包山包海,,但一定有頭有尾,該講該提的要有,這篇就可當作索引的文章,從此出發。

- 從前面的索引開始,將內文提到的 reference 一一翻出,並且試圖去證明文章中提到的任何說明。  Linux 隨著時代的遷移,必定有許多變化,這就要靠自己從 source code 大膽假設、小心求證。  切勿輕鬆略過不懂之處,因為將來必定變成自己的絆腳石!

這個方法在我求學、工作的階段都是這樣的,若想成為正港的 engineer 而不是似懂非懂的 programmer,請痛下苦功,未來必有美好的果實等著你採收!


沒有留言: